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工作 | 来华留学 | 交流互访 | 合作办学 | 留学就业 | 新闻聚焦 | 防疫专栏 | 通知公告 | 荣誉展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聚焦>>正文
刻纸,留学生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新邂逅
2021-05-26 11:20   审核人:   (阅读次数)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留学生惊艳职教会


5月21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开幕式在济南举行,我院留学生也参加职教展览活动。

会场上来自蒙古和加蓬的两位留学生呈现了中国传统的刻纸技艺,只见留学生手握一刀一纸,刀随线走,线随腕游,百转千回,蜿蜒变化,“中国梦”“爱国诚信”“百花图”等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呈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吸引了与会嘉宾前来驻足观赏,纷纷发出赞叹。

刻纸是属于剪纸这一范畴,源于剪纸、精于剪纸,它展现的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国劳动人民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民俗活动的传统艺术表现形式,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留学生教育中,学院注重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引入剪纸、刻纸等非遗传承人向留学生传授相关技艺,让留学生亲身体验、深刻感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学院先后与欧美亚非等地区的19个国家131所院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累计培养来自乌克兰、韩国、肯尼亚等30多个国家2000余名长短期留学生,留学服务品牌日益凸显,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已走在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先后两次荣登“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连续三年获得“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荣誉称号。

职教会现场

参会师生合影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