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工作 | 来华留学 | 交流互访 | 合作办学 | 留学就业 | 新闻聚焦 | 防疫专栏 | 通知公告 | 荣誉展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机构>>正文
直属党支部成员工作职责
2017-11-08 11:53   审核人:   (阅读次数)

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一、直属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

二、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三、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五、经常与支部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部门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六、抓好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搞好支部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本部门的各项工作起保证、监督作用。做好党内表彰有关工作。

八、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好支部“三会一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及党员管理相关工作。

九、支持、关怀、指导共青团的各项工作。

十、抓好部门党员群众的师德和师风建设。强化德育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十一、抓好本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二、完成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工作职责


一、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协助支部书记积极负责地做好支部工作。支部书记不在时,受支部书记委托,可以代替支部书记主持支部日常工作。

二、负责协助做好本系、本部门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群工作。听取党员、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关心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负责组织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协助支部书记按时向总支、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四、负责起草支部工作计划,布置、检查、督促总支、支部委员的工作。

五、参加本系、本部门重要问题的研究,参与重大事项决策。

六、积极做好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协助支部或下设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及党员管理相关工作。

七、负责做好系共青团、学生会的各项管理工作。

八、协助抓好本系、本部门教职工的师德和师风建设。强化德育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九、协助抓好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完成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总支(支部)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一、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二、适时做好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补选支部委员的准备工作。

三、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四、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五、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具体办理接转组织关系。

六、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搞好评选优秀党员活动。

七、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八、完成支部交办的临时工作。


支部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一、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中心和任务,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二、提出加强党员教育的意见。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策以及文化业务知识。组织党课学习,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围绕本支部的中心任务,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四、指导和推动本部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学习和体育活动。

五、搞好支部新闻发布工作,办好本支部的宣传阵地。

六、做好本支部的意识形态领域有关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推进学院经纬文化的宣传、落实。

七、完成支交办的临时工作。

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

一、党支部纪检委员是在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分管支部的纪检工作,负责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履行监督职责。

二、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结合本总支部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实际,提出教育工作计划和意见,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具体组织实施。

三、对党员进行党内法规、党风党纪的教育。

四、检查本支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杜绝“小金库”产生。

五、研究本支部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支部委员会提出加强党风建设的意见和措施。

六、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委员会和学院纪委反映本单位党员遵纪守法状况。

七、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和群众的申诉和控告,并及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

八、协助学院纪委对党员违反党纪的问题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对受处分的党员进行经常的考察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

九、完成支部交办的临时工作。


支部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一、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

二、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三、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具体抓好统战政策的落实,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五、完成支部交办的临时工作。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